沉默也是一種聲音



QQ空間裝飾素材:鮮花線條

 


寫過《孤星淚》、《悲慘世界》


等不朽著作的法國文豪兩果,


 並沒有受過太多教育,


他從十四歲開始寫詩、十五歲立志創作,


 到了二十一歲時, 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作家.


他的作品每本都暢銷,


幾乎是早晨才剛剛上市,


到了下午就被讀者搶光了.


相傳, 他也是一個深暗沉默藝術的人.


嘔心瀝血寫出的《悲慘世界》,


出版時雖然蒙受托爾斯泰公開讚揚,


兩果還是相當掛心, 便拍了一封電報到出版社,


 沒講任何話, 內容只有一個:?


 


不久他便接到出版社的答覆,


 妙的是, 電報上也只出現一個:!


 


?」的意思是:這本書銷售情況如何?


!」的意思是:賣得很好!


 


 


一來一往, 彼此心照不宣,


文字語言對他們來說, 實在是多餘.


大學時代的一個仲夏夜晚,


我與一群詩社朋友,


在山谷的小溪畔觀賞星空,


幾個人坐在屋中沏荼閒聊、


幾個人倚靠在陽台欄杆上說悄悄話,


 螢火蟲像清冷的繁星,


 散步在溪畔的芒草叢間.


大夥的興緻很好, 一直在溪畔待到凌晨;


 身旁的朋友突然沉默半晌,


凝視我說:「謝謝你聽我嘮叨這麼久!


 我覺得...你是一個很懂得聽人說話的人.


「可是, 我什麼也沒也沒做啊! 」我納悶想著.



畢業之後,


在社會工作越久接觸的人越複雜,


 願意傾聽你說話的人,


 卻越來越稀寥, 哪怕是短短的三分鐘都好.


原來, 人之所以孤獨, 是找不到傾訴的對象.


換句話說, 如果每個人每天挪出三到五分鐘,


安靜耹聽他人傾吐, 你與對方都不再孤獨,


在這心靈交會的三到五分鐘裡面.


仔細聽啊! 沉默也是一種聲音,



一種像夏夜流螢的清幽聲音,


發出光芒, 卻不會灼傷別人


 


 


網文轉載~~與您分享


 


 


以慈悲的雙手


撫平自己的清靜本心


以般若的智慧


圓滿他人的自在人生


 


感恩星雲大師法語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