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往回家的公車上,轉程靠站時,
乘客頓時多了起來。
一對上班族男女恰巧在我身邊,
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


可能因為人多,男孩不時地將手臂圍著女孩。
並輕聲的問:累不累?待會兒想吃些什麼?
只見那女孩不耐煩的回答:
我已經夠煩了,
吃什麼還不先決定,每次都要問我。


男孩的一臉無辜的低下頭,
然後說些了令我深刻的話:
讓妳決定是因為,
希望能陪妳吃妳喜歡吃的東西。
然後看到妳滿足的笑容,
把今天工作的不愉快暫時忘掉。


女孩的聽了後,滿懷愧疚的說聲對不起。
男孩的這才似乎重燃信心般的說:
沒關係,只要妳開心就好,
而後,輕吻了女孩的頭髮。
公車到站,下車前在回頭看看這對情侶,
男孩依舊保護著女孩。


這樣的情景,
讓我覺得自己今天同樣的,
在工作上有些許多的不愉快。
如果沒有聽到這一段話,回家後的我,
可能也是一副臭臉面對親愛的家人。
只在乎自己的委屈,卻忽視對方的感受,
不自覺的傷害身邊親密的人。


所以,在踏進家門時,我告訴我自己:
難道我要像公車上那位女孩一樣忍心,
將自己的不滿與委屈帶給身旁的人嗎?
不,我想我現在應該做的是:
別再把工作上的情緒發洩在家人的身上,
而破壞了親密和諧的關係,
並且,主動的給自己一個微笑。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說的真好。
當自己快抓不住情緒時,想想這句話,
應該會讓煩忙的生活,加些微笑的因子吧!


有一位禪師非常喜愛蘭花,
平日弘法講經之餘,花費了許多時間栽種蘭花。
有一天,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
臨行前交代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


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
有一天,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
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散了滿地。
弟子們都因此非常恐慌,
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


禪師終於回來了,聞之此事,
便召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
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供佛,
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廟的環境,
並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禪師說得好:
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而禪師之所以看的開,是因為:
他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
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


同樣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牽掛的太多,我們太在意得失,
所以,我們的情緒起伏,產生我們的不快樂。


在生氣之際,我們如能多想想: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做夫妻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
如此一來,
我們會為煩惱的心情闢出另一番安詳的。


所以,看完此篇文章之後,
當你要和男女朋友、家人吵架時:
要記得你們的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喔。


 網路文章轉載



1236ec8dbc1cf269fce7b6bcfe777d21_we.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