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五月正是梅子成熟時,朋友老早預約要我教他們做「梅醋」,我一口氣買了六人份的材料,老闆以為我要賣「梅醋」呢!


「梅醋」據說可以治尿酸和筋骨酸痛,幾年前有同事曾經因痛風腳腫,結果真的喝梅醋而治好了,於是,同事間就興起了一陣做「梅醋」的風潮。只是,有些會因為比例的不同而酸得難以下嚥,倒是我做的比例能為一般大眾接受,朋友們就紛紛的要我教他們製作了。


 


 


梅醋的做法


準備的東西如下:


10斤



百家珍陳年醋7瓶



麥芽糖20斤(可買3斤罐裝7罐)



大玻璃罐一個


梅子去除蒂頭洗淨陰乾水分,放入玻璃罐裡,加入麥芽糖,陳年醋封好.






去蒂頭,有用洗淨的耳刮子,斜切的吸管(像小鏟子),不一而足,我是牙籤就搞定囉!


 



 


洗淨陰乾!蠻快的!



將梅子置入罐內…



要置入麥芽前,先剪一個中空罐口大小的硬紙板備用!



因為麥芽罐瓶口小,所以才要套這個硬紙板!滴入麥芽糖很慢,真要全乾淨了!可能一小罐得滴一小時,哦!好煩喔!



倒入糯米醋,這簡單多了!(即早將罐子放在儲存的地方,搬動很重的!)



大功告成!


 


最少浸泡六個月(最好一年),即可食用,可直接喝原汁或稀釋,依自己喜好


因麥芽糖會沈澱,所以偶而要拿大湯瓢稍做攪拌


 


另有梅酒也不錯,夏天加些冰塊很好喝的喔! 我的一些姊妹們最愛喝我的梅酒了。



梅酒的做法


10斤(梅最好半熟可聞到梅子香味,也可買回家放2天有香味再做)


米酒約10斤(要能淹蓋梅子約5公分高)


冰晶糖4到6斤(冰晶糖是細小顆粒的冰糖)


大玻璃罐一個


梅子去除蒂頭洗淨陰乾水分,,在每顆梅子上面畫一刀


(這樣酒會更有梅子的香味)



劃這一刀,為著讓梅子吸收酒水,屆時,泡酒的梅子才不乾癟,很多人喜歡這酒梅!


放入玻璃罐裡,加入冰晶糖,米酒封好.



 



我是用民間自釀的酒,應該有40%以上,買公賣的米酒頭做起來應該也是很讚的!


 



ok嚕!封存囉!


最少浸泡六個月,即可食用.(梅酒清洌酒色琥珀誘人,汲取時千萬不可攪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