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一半、黑夜一半

好壞一半,善惡一半

半半相隔的人生,是不是也該工作一半,休息一半呢?

這些年來,我反覆思考人生,發現人之所以為苦

大約都離不開貪心、野心、慾望三件事

我稱它們為人生的減法

最好愈少愈好。




我人生的的加法中

也有三種元素「美好、精緻、優雅」

人生在我看來是一則方程式,沒有全贏,也沒有全輸的

簡單來說,收入減去消費等於正數的人是贏家,等於負數的是輸家

我見過太多這樣的例子,收入很多,消費更多,人生好苦

但也有一些人收入並不多,消費更少

活得好得不得了,這便是學問了

我稱它為用錢的藝術。




錢有價值與價格之分

把一千元用成一千元的人

只用到價格,一千元用來加油

開車到海邊,聽濤觀浪的人,賺得了風花雪月則是價值

錢只是「名詞」懂得善用的人,會使之變成「動詞」

常有人問我,工作不是為了錢,那是為了什麼?

生活呀!



錢只是媒介

不是全部喔

我們是透過工作得了錢

再用錢來美化你的生活

千萬別忘了一件事,工作是辛苦的

所以需要代價,我希望得到的代價之一便是活得快樂

哲學家提醒我們健康、快樂、時間與美好生活,合稱人生四大要素

加上口袋的一點錢叫做富有,只有錢的人則是有錢人,有錢與富有

不相同,有錢的人多半沒閒,但富有的人有錢有閒。



有人說:

這麼看來我一定徹悟人生了?

非也,我的白天依舊是員工,只是黑夜我習慣當主人

因為我明白,人生之中只有一半是我的

另一半留給他人。這叫「一半人間」



文:─子翔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